建豐會呼吸的住宅 環保兼抗震

由於地球溫暖化、氣候變遷加速,根據2015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報告,其中指出全球建築物耗能量佔全球總消耗能源的40%、溫室氣體排放量則佔全球的33%,因此建築產業的減碳政策顯然是拯救人類文明的首要任務,現今國內業者「建豐住宅」將美國Pinnacle最新技術引進台灣,更榮獲今年優良企業參展形象獎的殊榮。

輕型鋼構住宅這種建築結構主體是由鍍鋅及鍍鋁鋅鋼板經過冷壓技術而成型,再配合結構系統軟體來進行結構計算,讓建築結構達到承載、抗震、抗風的能力,以取代傳統鋼筋混凝土建築的結構,且施工環保無粉塵、工期短。

建豐住宅董事長陳進惠於受訪時指出,美國Pinnacle系統是全球輕型鋼構科技產業的領導企業之一,其輕型鋼構系統所建構的房屋、公寓、別墅、廠房已經被廣泛應用在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這種新型態的輕型鋼構系統由於屋體採用模組化生產,屋頂及外牆使用乾式工法施工,可使建築效率大大提升,施工時間比起傳統的混凝土建築工期也大幅縮短,同時房屋品質的可靠度也相對提高,因為使用Pinnacle結構計算軟體所建構的建築已在全球最嚴苛的地震與颱風環境中通過考驗,並且建築師也能透過軟體的計算,快速繪製出適合的輕型鋼構結構。

另外,根據加州大學聖帝亞哥分校的學術工程團隊針對冷灣型鋼輕型建築實際搭建六層樓來透過機械地盤模擬,經研究團隊發現,實驗結果相較於傳統混凝土建築能抵抗地震帶來的破壞力,及更高的抗震性。

陳進惠說,輕型鋼構建築與混凝土建築的差異是輕型鋼構建築不會產生壁癌問題且環保、防風性好、室內坪效大、施工快速、還具備隔熱節能的經濟效益,因為輕型鋼構在建築物的外牆和屋頂頂層內可選用多種隔熱保溫材料搭配,因此能減少熱能傳導,夏季時更可以使室內溫度比傳統建築低5-8度,冬天也能保持溫暖,同時因牆體及屋蓋內設有通風間層,運用空氣密度與溫度梯度原理,形成了自然風,將外壁材及屋頂吸收的熱能排出,使牆體及屋頂面具有呼吸功能,室內的濕氣則可排向室外,更擁有室外濕氣無法進入室內的優異特性,打造出適合台灣海島氣候的「呼吸住宅」。#全球 #施工 #建築 #系統

原文-工商時報連結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