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掀輕型鋼構屋熱潮

台灣輕型鋼構住宅推行上一直飽受滯礙,因為輕鋼構發展在台灣最大的問題在於台灣地狹人稠、建案推出多為集合住宅,且國人傳統觀念易聯想成「鐵皮屋」而存在偏見,921地震後的第二年,內政部營建署及建研所引進國外輕型鋼構建築,但台灣民情接受度普遍不高。現正台灣專業學者與產業界經過多年的戮力推動,終於在北中南推出以正規輕型鋼構打造的建築,深獲銀髮族青睞,形成另類的購屋風潮。

所謂「輕型鋼構屋」其主要材料是由熱鍍鋅鋼帶經冷軋技術合成的輕鋼龍骨,經過精確計算加上輔件的支持與結合,起到合理的承載力,以取代傳統房屋。在抗震性方面,這種結構體系有著更強的抗震及抵抗水平荷載的能力,在發生強烈地震時,只會出現變形,不會有崩塌、斷裂的情況出現,因此更有利於逃生。而抗風性能方面則是採用高強度鋼材,因此整體剛性好、變形能力強,讓生命財產能得到有效的保護。

其施工迅速、效率高、不受季節影響等優勢,造成近期在國內中南部地區,興起了「輕鋼構」建築的風潮。以300平米別墅來說,從搭建到裝修,工期僅需約2個月,由於「輕鋼構」的接受度不斷提高,且輕型鋼構住宅在日本早已行之有年,是非常成熟的工法,因此也吸引許多想來台灣置產的外國人士前來。

(工商時報)#建築 #住宅

原文-中時電子報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